0%

2023开源操作系统训练营小结-coldinke

开始

从暑假开始,我就打算重新学习操作系统的相关知识。最开始的打算是学习 Jyy 老师在今年上半年开的操作系统课程。可能是自己太菜了(对 Lab 和 Pa 完全没有思路)于是我转向了学习其前置课程 - 南大开的 ICS 课程。在暑假经过 PA 的一系列训练过后。 我觉得自己可以转向操作系统这座大山了。

此时,我突然看见 Rust 中文语言社区推的一个清华开源操作系统的学习活动。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了(这就引出了下面的内容)

过程

第一阶段

老实的说,这一阶段对我而言更像是个“体力活”。在参加之前,我接触过 Rust 这门语言(这是另外一个故事)很巧的是我之前也写过 Rustlings (虽然没写完)

总的来说,这一阶段的训练更像是“康复训练” 唤醒了我对 Rust 的“感情” 🤪

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的训练相对于第一阶段而言对我更具挑战性,此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在线评测的实验这是其一,我从没有认真思考过 System Call 的行为。 我知道在 Linux 上可以通过 strace 来查看命令/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使用过的 System Call 的行为。但对于具体的 System call 的行为,我并没有试着去思考过。这是我过去在学习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的问题。从此看来,这比我具体学到什么编程方法/技巧,更值得记住。

由于学校课程安排和其他一些事情,让我无法静下心来完成第二阶段的所有训练。但在昨天基本都已经结束了。终于可以将重心放在完成剩下的训练上了!

小结

我认为知识一直存在在某个地方,只要在某一方面不断的探索就会发现的,但在前期的过程是如此的艰难,当我得知这个方面不只我一个人在探索,并时常有好消息传来。这相比起“找到”知识这件事本身更激励我。

可能是操作系统在大众眼中是神秘的、有挑战的让我周边没人敢去了解。但在这个时间的某些地方依旧有一群人在向它发起挑战。这件事对我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

最后,我想向过去两周里默默付出的老师、助教们和群友们。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开源的精神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