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23开源操作系统训练营总结报告-ftq

前言

在朋友推荐下报名了这个训练营,现在过了差不多一个月感觉收获颇丰。虽然我本科专业是电子信息的,但我一直对计算机方面还有操作系统的知识很感兴趣,所以就开始了这段学习之旅。以下就是我这两个阶段以来的一些总结及感悟。

第一阶段

一开始先是rust的语法学习,以前并没有接触过rust,很多github和linux上的操作也不太懂,导致浪费了很多时间。 之后听完直播课老师的讲解,听完后再就开始看Rust语言圣经和相关资料开始学习rust的语法。在一开始,就是先看一段然后在rustlings上做相关类型的题,到了中间题变难了一些,有几道题看半天代码和圣经也找不到头绪,只能hint。在之后就发现我的策略上一个大的问题,因为我看书是按书本身的顺序看的,所以当时做到rustlings里面的那些不按顺序的题我都看了半天,比如error那些专题的题目我在上面翻了半天也找不到相关内容,然后又是通过hint和rust官方的库来了解相关做法,所以又浪费了很多时间。分析之后为找到了正确的决策:按照rustlings的专题来看知识点,做完一个专题后就先去了解下一个专题的知识点,看到自己大概有信心能写的时候再开始做题,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的前进。最后也是用这样的方法成功地做完了所有的题目。

第二阶段

零基础的话做这个阶段的实验是真的折磨,刚开始配环境就折腾了很久但也还好,之后开始看书,很多的知识点都是没接触过的,从批处理的操作和特权级的切换到分时多任务系统的构建,然后动态内存与页表的定义,最后再到进程的管理。最开始的路最为难走,第3章是最开始的实验,同样也包含了前三章的知识,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弄清除整体代码的运行流程,实现的功能确实也不难,前提是搞懂整体框架。然后第四章最基本的要求虚实地址转换我就理解了很久很久,因为对语法的不够熟悉,我对数组及内部地址的操作都写了很久都没有成功。第四章最后花了5,6天才解决,反而是第5章一下就做好了。

总结

通过这次训练营,我学到了很多的操作系统的知识,也培养了各种能力。虽然实验现在我只做好了前面三个,但我感觉已经有了对整体的基本认知,我会在之后的时间把实验补完并认真完成实习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