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22开源操作系统训练营第二阶段总结-杨金博

2022 开源操作系统训练营第二阶段总结

笔记仓库 https://github.com/yfblock/OS-Tranining-Camp
第二阶段rcore-N 仓库 https://github.com/yfblock/rCore-N

rcoreN学习总结

所谓用户态中断就是在用户态发生的中断,在发生中断时不需要进入内核态,不需要切换特权级。最开始是应用在当前进程中,因此在发生一些中断时不必频繁的切换上下文,一部分中断可以直接在用户态进行处理,减少相关的性能损耗。在fork中也能对数据进行处理,在发生进程间通信时,可以不仅如此内核态而在用户态直接处理,同样也可以减少性能的损失。

第二阶段主要完成的工作

第二阶段主要完成的事情就是在修复bug和了解rcore-N的机制,在此期间听到老师谈论这种机制,并且后面也在知乎(https://zhuanlan.zhihu.com/p/499388903?utm_id=0)上看到相关的介绍,在用户态中断下,不必频繁的进入内核去处理中断,在一些情况下可以在用户态就将中断进行处理,而用户态中断可以进一步提升IPC的性能.

模块化操作系统

在这次训练营当中也是我开始系统性接触模块化操作系统这个概念。我对这个概念挺感兴趣,不过在交流中发现我和别人的模块化的理念和一些相关的东西都不是很一样,我对于模块化的追求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个模块,包含了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功能。在接口处剔除掉编程语言的特征,得到一个纯粹的模块,后面在其他的编程语言中都可以用到,当然也可以由其他的语言来编写,在rust中使用,这是我希望能够达到的理想状态。后面也会尝试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试试,在rustcc++zig里分别编写模块,找到一个有效的方式将它们连接起来,同时也会去了解模块化的相关进程,尝试去接受其他的理念。

收获

在这次训练营中我看到了目前操作系统的一些研究方向,接触到一些更加前沿的东西,也符合我参加来提高自己的预期。在训练营的交流中我也发现了一些自己的不足,比如在专业术语上的缺失导致交流效率的降低,已经交流方式的不同导致的不适应,后面会尝试补足这些短板。

结语

我后面也会继续去了解操作系统相关的咨询,在操作系统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