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22开源操作系统训练营第一阶段总结-myrfy001

非常高兴能够以一位已经毕业的工程师的身份来参加一个由清华大学发起的比赛活动。

整体来说,本次训练营第一阶段给我的收获是很大的。由于在学校学的是仪器仪表相关专业,而非CS相关专业,操作系统的知识只是作为业余爱好,自己了解了很多,但仅仅停留在表层,知道有TCB、PCB、用户态、内核态、页表这些概念,但从未深入过,也没有太多了解过具体的数据结构。

经过本次训练营的学习,对于上面这些概念,我已经在头脑中有了非常具体的图像,再也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了。同时,也对自己建立起了不错的信心。之前一直会感觉自己并非CS专业出身,操作系统这种级别的代码对我来说可能很神秘,难以接近,但是通过本次训练营第一阶段的几个实验,我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难,甚至我自己完成实验的速度还会比一些CS专业的在校生更快,这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定位。

同时,本次训练营也为我的工作直接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在学习期间,恰好工作中要调试一个stm32的嵌入式程序,用的freertos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之前程序莫名崩溃时,单步调试,碰到任务上下文切换时,就会进入到freertos的内核,里面也充斥着大量汇编代码。以往遇到这种情况,通常都是头大的,而这次我却发现,这些汇编代码做的事情原来这么简单清晰。能从学习riscv汇编语言,然后触类旁通,对工作中stm32的开发调试起到帮助,对我来说非常值了。

其实在参赛之前,我还是很忐忑的,不知道像我这样已经毕业的营员有多少,不过在整个第一阶段之后,发现进入第二阶段的同学里有不少同学是像我一样已经参加工作的。这个现象也可能从一定程度上表明,有很多已经参加工作的同学也是有很强烈的意愿来回归底层技术的。也非常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此外,这里也要感谢一下我的妻子对我的支持,一方面,为了做实验,几个周末都没有出去逛逛,在此表达一下歉意,另一方面,我的妻子恰好从事芯片研发相关工作,之前她经常会说到VA、PA、MMU这些词语,通过这次活动,我感觉我们之间又多了一个能讨论的共同话题,在学习riscv特权机制的内容时,也非常感谢她对我的帮助。

最后,也要说一下整个过程中参与社区建设的情况,前面也提到了由于担心自己比在校生的业余时间少,在周末疯狂赶进度,不小心反而成了进度比较快的学员了,因此也有幸提前踩到了不少坑,能在踩坑过程中和大家交流也是很开心的,同时也发起了#13、#17、#38、#81、#92等几个PR,其中有3个PR被合并,感觉也是很开心的。

最后,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参加这次活动,希望在第二阶段可以有更多收获,同时也为社区回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