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Stage1-Summary-by-YXL

契机

之前因为项目的需求,我接触到了 Rust 语言,使用一段时间后非常喜欢(强类型语言爱好者),无 GC 又不用担心内存错误特别棒。之后关注了频道Rust 视界,也是在这里看到了本次活动的消息。无论是 Rust 还是操作系统都很有兴趣,于是果断报名。

Rust

虽然之前写过 Rust,但没系统学过,都是依着其它语言照葫芦画瓢,所有权、生命周期这些特色以及难点没怎么研究过。于是借着本次活动,全面地学习一遍。编程语言的学习还是学要实际操作,而且我发现活动要求的rustlings挺好的,我边看Rust by Example边做里面的练习,理解程度加深了不少。

RISC-V

大二时上过一门叫《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课,但我一直怀疑课程名是不是取错了,因为很多基础概念都没有教。而关于 RISC-V,早有所耳闻,虽然 Arm 风头很盛,但是不少人都看好 RISC-V,所以一直想了解。这次活动里我主要是看浙大的计算机组成与设计:RISC-V来学习,还对着手头的《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硬件软件接口(ARM 版)》做一些参考。

rCore Tutorial

学习操作系统可以说是我参加本次活动最大的推动力,我这方面的知识就完全是空白了。一开始对着Book学还跟得上,但后来内容更多更难就有点不知所措,于是看了些清华的操作系统原理网课,以及借助搜索引擎查找相关资料。

不过,比起配套设施的工作,这些 Tutorial 确实已经对新手很友好了,基本上是手把手带着你搭系统。不过通过做练习和问答题,还是能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可惜最后没完成所有的练习。

感想

特别感谢这次活动,因为其本身的鞭策作用,当我真正去学对以前就很感兴趣的东西。不过,活动中我也会有犯懒的时候,但还是提醒自己要坚持下去。而且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不少厉害的人,感慨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学习是不能速成的,第一阶段只是短短的一个月,我掌握的不过是皮毛,今后还要继续探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