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rcore-summary-xuexiaowei

阶段一总结

自学rust编程

rust 是参加夏令营前就学过的,看了rust权威指南,rust编程之道,也做了一些小项目。7月前半个月我其实都在实习,做的是rust后端,项目上线之后,我就果断辞职去学rcore了。实习期间我就趁下班或是周末,用rust刷刷算法题,并把rustlings做完了,还在微信群里帮助群友解决了一道 32 Rust Quizes中的题。

rustling

这个我觉得比较简单,周末一天就弄完了,不过也遇到了不少问题,都记录在第一周的学习记录中了。

rust 刷 leetcode

rust刷leetcode总体来讲是有点麻烦的,rust安全的特点在算法题中较难体现出来。但是rust抽象度高的优点倒是能发挥地淋漓尽致。我一共刷了10道题,没有达到要求中的15道,主要是因为在实习,所以时间有点紧。挑选算法题时以数组,树,链表,字符串等类型为重,重点在于练习如何用rust操作/编写数据结构,而不是学习算法。学习记录

rust 后端开发实习

rust用来后端开发体验很棒,基本上只要编译通过,程序就能正常运行,所以rust使我按时下班了。但是我发现还是有一些事情需要注意

  1. 必须严肃处理每一个result和option,否则线程直接panic,便会被前端吐槽
  2. 错误处理非常重要,使用 ?语法糖来简化错误处理也非常重要,层层的match会让程序可读性变差,代码难以维护,review时会被吐槽
  3. 使用的crate的版本一定要在Cargo.toml中标明
  4. 用好trait能够让我更快地开发新功能,更早下班
  5. 将结构体中不变和可变属性分离,能够减少需求变动导致的代码变动量,能够让我更早下班
  6. 认真写 doc 注释 和 documentation examples 能够提升同事和自己的幸福感

RISC-V

刚开始是打算在学rCore的过程中学risc-v的,后来在ld文件和汇编文件那里吃了苦头,于是还是认真的看了risc-v汇编手册,认真背下了Sv39相关的寄存器和虚拟/物理页表结构,后面rCore中关于risc-v的内容就没什么问题了。

rCore 学习

我的学习方式是看rCore Tutorial 然后做rCore Lab(一共六个)

做实验的过程挺艰辛的,过程一般是这样的:
下午看tutorial,一般要花3个小时左右,有时候一遍看不透,就要看多遍,然后就去熟悉lab的代码,之后拟出一个简单的方案,其实就是列出个一二三四,这是我写代码的习惯了,然后便是写代码,最后测试。

然而,很少有写完代码后一次测试直接通过的情况,往往是写完之后要反复debug,debug占据了大量时间,所以做lab那6天每天都会熬夜。许多bug一开始让我感觉莫名奇妙,甚至怀疑是不是rust或者qemu出了问题,最后无一例外都是排除了种种可能性后发现自己太蠢了,是自己对OS的理解有误造成的。

lab代码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