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wtblog

前言

​ 我觉得OS让人着迷,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我以前在想,电脑启动,它为什么能启动,内部又干了什么,它为什么能如此高效的处理事件,它能实现各种各样的功能。借着这次机会,我也在不断学习OS、RISC-V、rcore方面的知识。加油。

Rust

​ Rust我是跟着Rust编程语言入门教程学习的,此视频配套教材是《Rust权威指南》,期间也将rustlings与15道编程题完成。Rust给我的感觉是它融合了诸多语言的长处,因为我之前也接触过几门编程语言,比如c,c++,py,java。Rust的安全性设计的很精妙。

RISC-V系统结构

​ 看了 RISC-V手册:一本开源指令集的指南的第10章,阅读了PPT for RISC-V特权指令级架构计算机组成与设计:RISC-V网课第一,二章看了一下。哈工大的OS课也在不断学习。

对RISC-V系统结构还是有一个大概认识。

开发操作系统–based on qemu

​ 我实验环境使用的是ubuntu16.04还有qemu模拟器。

​ 阅读rCore Tutorial v3的实验指导内容,根据lab1-8的各个小节和代码,自己一步一步手写代码重现整个实现过程,并提交各个阶段的code成果。

​ 跟着指导内容一步步的做出自己的操作系统,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中途困难很多,有时候,几天都没啥进展,被困在原地,不过还是尽全力了。对操作系统的理解也更上一层楼。从一开始的去掉标准库依赖到地址空间,进程管理,文件系统等等都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