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rCore 2020 暑期实验总结

题前

虽然本科专业属于数学系,我一直对计算机操作系统以及更底层的系统的运行原理深感兴趣。我也在2018年就学习了Rust 语言,2019 年的上半年一直在自学数学逻辑设计和 CPU 设计。自己设计一个 OS , CPU 或者其他大型的软硬件系统,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之前一直畏难,这个夏天,终于在 rCore 的帮助下完成了。

过程总结

Rust

本以为自己 Rust 纯熟不需要写一些练习题,但发现用 Rust 写直接操作硬件的超底层代码还是超出以前的 Rust 经验。

OS 实验

很惭愧自己只做到lab 2 。一来是对底层代码不熟悉,二来是低估了项目难度,预留时间太少,前面的时间都在东看西看,所以 26 号时才做到lab 2 。

收获实在很多,尤其是看到实验文档中举重若轻般解决一个个跟 RISC-V 有关的问题。

RISC-V 处理器核

感染到 RISC-V 指令集的优雅简洁与强大,我开始尝试自己用 chisel 实现一个 RISC-V 处理器核。于是学 scala , 复习数字逻辑知识,学 chisel ,这是让我有最大收获的过程。